2007年5月8日星期二

应东·幻境之城


早上吃了番薯团,和风子瓶子平行线(双鱼处女双鱼,和平的队伍呀~)一起去应东,海边的小鱼镇,坐落在山坡,要穿过隧道进去,隧道的墙壁没有像公路上那样砌了砖,保留着开凿时候坑洼的样子,我就越发觉得我们是在山的身体里偷偷跑来跑去,不敢大声惊动了她,三轮车很嚣张,柴油发动机轰鸣着和我们擦肩而过,我想,这山真是好脾气呢~


应东是电影里南方小镇的样子,石板路上有生机勃勃的苔藓,房子安静的站在路边自言自语,它的繁华和破败都不影响它,它只是默然的错落美好着,让我们来替它感慨,石头砌的高墙,临街的木头阳台,路狭窄崎岖向上,民居敞着门,暴露着他们生活的样子,植物的清香和大海的腥味交替出现,鱼虾作坊的的味道简直像是窝藏了一具海的尸体。一瞬间恍若隔世,时间乱了阵脚,被古老的房子击成碎片。


风子说天使之城的那条路在晴天的时候蜿蜒通向层叠的天空,像是天使来回的路。今天下了大雾,天空是一片白色幻象,小路旁边跟随着漫山遍野的绿色植物,葱葱茸茸的在阳光下骄傲着各自的生命力,野花盛开,有的正娇艳有的花期已经过去开始萎缩。它们两周前的样子引我来此,现在换下春装,用迎接盛夏的姿势来迎接我,更为强韧和旺盛。我站在属于南方的嫩绿中,无比欢喜。那条通往天空的路在雾天看起来更像是通往被施过魔法的森林,人走进去会看到所有的幻想,会因此失去方向再也出不来,是比天空更为吸引我的地方。


看到了奶茶色富营养化的大海,远处有一条分明的线,线外的海是绿色,再远处依然是不可见的大雾,海天一线被模糊掉,都变成了森林里的美好假象。将绿色大海当作天空的倒影,海平面就这样被推进,出现在大海中间。这里果然是情绪化的任性小岛,不肯让我看到她真是的样子,下了雾来,任由我自己想像。


在海边和一只黑色的山羊说话。


它说:咩


我说:咩


它:咩


我:咩


……


其实我只是很想知道,在山羊看来,我们的对话意味着什么,还是它和我一样只是觉得眼前这只动物很傻而已……


下午逛市区,到处是已经拆掉的废墟和写着"拆"的房子,远处的墙上写着"旧城改造,功在千秋利在万万代"不管把这些房子拆掉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儿,看到这条标语,我心里都只有SB两个字。


在沙滩上脱了鞋跑到海里,裤子湿了大半,喜欢看海浪一次一次跑过来,蹲下来想拉住他,却连泡沫也留不住,走的时候听见海依然在背后低语,无动于衷的不肯挽留我,觉得很伤心,决心不回头去看他。


像田野一样纵横交错的大片滩涂,污染的触目惊心的河床,回到旅馆已经到头便睡,非常香甜。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