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2日星期四

当仇恨变成种子


从电影的一开始就不自觉的对梅兰妮心存戒备,她眼睛清澈但是不见底,头发金黄柔软但是不踏实。一直让我猜测她羞怯的笑容背后,想要干什么。



到底是法国人的电影,节奏缓慢但是不压抑,悬疑的阳光灿烂。被一个个瞬间的惊悚串连着,考试失败时那个小女孩,面无表情的带着两行快干的眼泪,忽然板下钢琴的盖子,决绝的杀死她音乐的梦想。


我以为她弃暗投明,在儿时错过的钢琴家身旁重新成长为一代大师,我以为她爱上钢琴家,爱恨纠葛,我以为那个有天分的小男孩能把惊喜演绎的相当美好。


后来梅兰妮大提琴的奋力攻击提醒了我,这个小女孩不是带着善意来到这个家庭的,不论是处心积虑还是误打误撞,她是这样不能被侵犯的美丽的娃娃,不动声色的致命一击,她又怎么会对毁掉她梦想希望的人尽释前嫌。


于是她融入她的生活,让她依赖她信任她,小心翼翼的爱上她。然后她一点儿点儿的,从她的孩子开始,缓慢的异化她的生活,直到她不能离开她,毅然抽身离去,留下一个肌肉拉伤不能再弹琴的小天才,留下一个发挥失常永远失去演出机会的过气钢琴家,留下一个被丈夫发现偷情而被抛弃的可怜女人。


她在清晨依然纯洁漂亮的像一个娃娃,带着羞怯的笑容,远离这一切。


没有评论: